Saturday 29 October 2011

棕油盤析:漲至1個月高位 2011-10-28

(吉隆坡27日訊)大馬原棕油期貨緊隨歐洲債信危機有轉機,預計或刺激棕油需求後,飆漲至1個月新高。
2012年1月份期貨合約起29令吉,至2千980令吉,成交量為1萬3千281宗,未平倉合約為3萬3千205宗。
2012年2月份期貨合約起25令吉,至每公吨2千980令吉,成交量為3千295宗,未平倉合約為1萬4千548宗。
2011年12月份期貨合約起27令吉,至2千982令吉,成交量為3千601宗。而2011年11月期貨合約起30令吉,至2千890令吉,成交量為940宗。(星洲日報/財經)

駕賊車偷油棕果‧警方當場捕2人 2011-10-29

(彭亨‧直涼28日訊)警方建功,逮捕2名駕車到油棕園偷竊的年輕男子,當場人贓並獲!
百樂警區主任查伊副警監透露,警方今早9時30分在直涼一區,即可通往巴也朗的芭路上,攔下該2輛賊車。
“我們扣留了2名20來歲的馬來男子,並且取獲重量約1.5吨的油棕果,這些油棕果以國產車普騰英雄和威拉運載。警方需要确認這些偷油棕果的園主。”
他也透露,警方將援引刑事法典第379條文(偷竊)調查此案。
他是今日在警局召開記者會發佈有關消息。被偷的油棕果,按照市价估計1千令吉。
園主受傳召确認棕果
另一方面,直涼一名園主向本報記者透露,警方今早傳召他到警局查看那些油棕果,以确認該油棕果是否屬於他的。
兩輛賊車放在直涼警局,外形殘舊,英雄的內門已經見鐵,車後座則沒了坐墊,只有靠墊;威拉的車殼則漆料脫落,車後座位整個被拆除了,與車後箱相通。

Saturday 22 October 2011

維護雙方利益‧馬印兩國將檢討棕油出口稅 2011-10-22

(吉隆坡21日訊)油棕業界消息透露,為了世界主要棕油生產國大馬和印尼的雙方利益,兩國已同意檢討各自的原棕油出口稅。
瞭解情況的大馬官員說,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和印尼總統蘇西洛昨日在龍目島舉行的雙邊會議中,就此達成共識。
官員說:“這是初步的步驟,兩國將會檢討各自的稅務架構,並擬定一項對雙方有利的方案。”
消息說:“兩國相關部長將會探討棕油稅務的問題,並磋商相關細節。”
馬施高出口稅
保護提煉工業
大馬實施較高的原棕油出口稅,以保護本身的棕油提煉工業,但在印尼調整其稅務架構後,這個機制已被扭曲。
印尼削減其棕油提煉廠的出口稅,卻調高原棕油的關稅,以保留更多原棕油在該國提煉,而大馬從印尼的原棕油進口也因關稅抬高而降低。
大馬目前需面對國內高昂的原棕油價格,主要是因為實施過高的棕油出口稅及園丘擴充的限制。
雙贏方案調整出口稅
大馬業界消息透露,大馬探討的其中一個選擇方案,是調降過高的原棕油出口稅,以便與印尼平起平坐,也讓本地原棕油的加工更廉宜。
印尼11月制定其原棕油出口稅為15%。
大馬業者消息說:“大馬原棕油出口稅的偏高,拉抬本地價格,加上印尼調整其出口稅架構後,導致本地提煉廠成本更昂貴。
“當然,任何的原棕油出口稅調整,將與印尼並駕齊驅進行,以便兩國的小型農民仍然受惠。”

Thursday 20 October 2011

亲到海南岛寻“香”取经 沉香好价如摇钱树 2011-10-20

最近几年,棕油价格高飚,不少种植人纷纷改种油棕。
不过,在这股强风猛袭下,一些眼光独到的种植人开始弃守油棕转换“跑道”,种植几乎没有虫害并可赚取超高利润的“摇钱树”。
所谓的“摇钱树”,就是近几年来价格一再暴起的沉香木,其中特级的沉香木价格更远远把黄金抛弃在后头,相信在未来几年内,种植沉香将成为国内投资新宠。
一名弃种油棕,全力“追香”的老农,分析他在如何在这行业拼出春天。
林猷财:排除万难学种沉香
种植沉香,不只可保护地表与绿化环境,也可成为园主的可观收入。
来自巴罗的小园主林猷财排除万难,迈向康庄大道。他在20顷原本种植油棕的土地中,种出4000棵沉香树。
他说,12年前种植油棕树时常面对困扰,棕油树不断被虫害问题侵袭。每次想要进行重新栽种时都面临许多困难,如成本过高,收入与之不符合等。
“后来在空间中载种香蕉,除了需要更多时间照顾外,每当香蕉成熟时,都被人偷采,而且也易染上菌病导致树坏死亡,损失更惨重。”
本地移种品种不好
他说,就在这段时间不知该种什么有价值的农作物以提高收入时,探听到有人大量栽种沉香树,而且经济价值很高。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前往了解,就购买400棵苗回来栽种。
可是发现本地移种品种不好,在种下后的数月内几乎全部死亡,一度让他心灰意冷。
过后产生疑问,会不会是树种或其它因素问题,同时也从许多方面如报章、网络上了解到还有许多沉香品种。
“过后,才得知原来中国南方等地已有许多的栽种历史,从中了解到他们的技术很高,而且品种优秀。”
“熟读资料勇往生产地”
“我今年70岁了。12年前,为了突破种植沉香困境,我在上网阅读有关知识,才了解到在中国的发展已很成熟,有许多的企业都栽种沉
香树。通过电话联络接触,取得资料后我与孩子友人3人动身前往海南岛。
“我选择了沉香树开花的季节前往,以便得以参观许多成果后的加工处理等。
“起初,不熟悉当地的路程,深怕会迷路等,当与当地人沟通后觉得很亲切不至于困难。我们一行三人经过长途跋涉,深入沉香生产地。”
幸好已在网络上了解了许多海南岛的资讯,更有助他们了解当地文化、语言、地理及沉香种植现况等。
“我当时年纪大了,但从不放弃。我相信,只要坚持不放弃,黑暗终会过去……”
幼苗品种佳大量栽种
林猷财一行三人在参观了中国海南岛的种植场后,更了解本身所知甚少,广阔的视野让他们有所领略。
回国后,就积极投入栽种工作,包括整泥翻土、培育幼苗等工作。在经历一轮处理后,取得不错的成果。
他发现到在培育的日子以来,这些沉香幼苗品种的生长势头良好,决定大量种植。
起初在种植方面的方式是选择在油棕园之间栽种,同时也比较与其它农作物;比如香蕉、树胶、龙珠果、榴梿等的生长速度。
他也研究沉香的抗耐性,是否能经得起马来西亚热带气候考验,在经历过许多时间的努力后,终于取得成果。
种植季节与方法
1.种植季节:
在本地无季节限制,选择阴雨天定植。成活率可达95%以上。如果选用袋装苗或营养钵苗,种植季节相对宽松,种植效果较好。
2.种植前准备:
按株行距挖穴,穴的规格:宽50×50厘米,深40厘米。挖好植穴后,先回填表土,这时要配合投放基底肥。每株用量视土地质地而定,
但要注意:投放肥料的顺序,先放复合肥料混匀表土――投放钙镁磷、过磷酸钙――混匀表土,然后将苗栽植其上。这样做的目的是,
避免根系直接与复合肥接触,又可使根系直接接触到钙镁磷和过磷酸钙,有利于生根。栽植时要注意适当深栽,避免露出地径基部。栽植后,整个回填土应略高于穴面成小丘形,或开排水沟,切勿积水、土埋,以免烂根。
3.种植密度:
造林密度,不能一概而言,要视立地条件而定,水肥条件很好的地方为2M×3M,每亩种植100株左右;土地不太肥沃、雨水偏少的地区多采用2M×2.5M的规格种植每亩种植120株左右。
4.栽植方法:
起苗前将苗木下部的侧枝及叶片剪去,留住上部数个片叶,并将每片叶剪去一半。栽苗时植株直立,根系舒展,分层覆土,浇透定根水。成活率可达95%以上。
5.幼树的抚育:
种植后,当年雨季末期松土、锄草2次。以后3年内应加强除杂、除蔓除草、松土、扩穴等抚育管理工作。每年抚育二次,分别在雨季前、后各抚育1次。施肥:在结合松土、除草、扩穴时,在雨季期间,每年施肥2次,每次每株施复合肥100~150g,以促进林木生长,使其早日郁闭成林,减少杂草丛生。抚育时要注意每年修剪一次分枝,培育优良干形,有利于结香。但要注意,幼林第一年,不要过早、过分剪秃所有侧枝,适当暂留一定的侧枝有好处。随着时间的推迟,幼林的逐步长高,才逐步向上修剪。这样,有利于增加幼林期植株叶片的光合作用,有助于幼林的生长和根系的发展。
6.成树的生长期养护:
沉香树生长期只须除草,适当施肥。成年树耐贫瘠,无须太多的呵护;轻微的虫害,反而有利于生成结香。
林明汶:存活率高生长快速 油棕树行间适宜栽种
38岁的林明汶与其父亲林猷财及45岁的友人林福荣带领记者参观位于巴罗的种植园时,除了介绍沉香的知识,也讲解在种植上的心得。
林明汶说,他们的种植地段位于油棕园内,在油棕树之间栽种,排成一线。
这方法是非常有效,存活率高而且生长快速。
他说,从前栽种时,概念是如有坏死或生长不理想的油棕树,就把这些树推掉。
利用这空间地栽种沉香树,且当时栽种时的方式参差不齐,导致生长受影响。
多番实验与观察
经过他们多番的实验与观察后,决定使用行间栽种方式,认为这方式非常有效。
他看好沉香在未来的发展与种种成果计划等。
沉香开花结果
沉香树也成功的开花结果,独特的果实中拥有两粒种子(犹如代表着阴阳协调),种子形状带有尾部。
林福荣也带领记者参观他栽种的沉香树,他说,在六年的光影岁月中,沉香不断成长,发育正常,除了意想不到的快速成长外,树身宽大达28寸,平均20寸,比起许多品种成长快。
他说,在培育的过程中也无需太照顾,偶尔除草修剪枝叶。沉香树抗耐性很强,适合大马的热带天气。早前的旱季,也可以安然度过。
他也发现在沉香树周围蚊子与害虫很少,他与孩子友人等时常坐在树下纳凉。
他们目前正进行真菌结香,相信在不久后就可有所收获。
自然速度慢 采人工“结香”
沉香树的茎干,在正常情况下,未受伤前是不会结香的。
在天然条件下,依靠自然结香速度慢。
人们逐步探索采用人工结香。人工造香,就是人为地使沉香树树干受伤,刀砍、虫蛀、病腐、真菌感染,从而达到刺激活树体内分泌树脂,凝结于木材体内,经时间的催化,从而形成“沉香”。
以下是业者常用的人工结香法:
1.砍伤法:
选8-10年以上,在距地面1.5-2米处顺砍数刀,刀距30-40厘米,伤口深约3-4厘米。经过一段时间,伤口附近的木质部就会分泌树脂,数年后逐渐变成黑褐色,便生成沉香。取沉香时造成的新伤口,仍可继续结香。
2.半断干法:
在离树干基部1-2米以上的树干上锯一伤口,深度为树干粗1/3至1/2。沿同一方向不同高度,锯几个伤口,伤口间距为30-40厘米,伤口宽为1厘米。久之则能自行结香。经数年后便可在伤口处取香,取香后的香门仍能继续结香,一直取香至树头、根部。
3.凿洞法:
在距地面1-3米树干上凿数个深2-3厘米,宽和高均为3-4厘米的方形洞,或直径1-3厘米,深3-6厘米的圆形小洞,然后用泥团封闭,小洞附近的木质部逐渐分泌树脂,数年后可生成沉香。
4.人工接菌结香法:
以5年生以上就可进行,5-6年生也能进行人工接菌结香。大树采用半断干法,伤口可大;小树宜用凿洞法,伤口宜小。在树干的同侧,取逆风方向,自上而下,每隔40-50厘米处,用锯、凿等工具,按垂直树干的方向开一香门,深度约为树干粗的1/3,口宽约1-2厘米,随即将结香菌种塞满香门,用塑料薄膜包扎封口,防止杂菌污染和昆虫、蚂蚁为害。几年后即可采收沉香。
5.枯树取香法:
在自然界,白木香常被虫蚁、病腐和风倒、风断,造成枯烂腐朽或枯死,这些部位常常结香,在枯死树干或根内,常有沉香可采。
如何采香?
沉香树经过刺激结香,质量差一点的半年至2年、质量优的3-5年,多则10-20年才能生成较好的沉香。
当沉香树出现树叶生长不茂盛,外形凋黄,局部枯死等不正常现象,大多数已有结香的可能。时间越长,沉香的数量和质量好。
采香的具体方法是选取凝结黑褐色或棕褐色,带有芳香性树脂的树干部分,分割截取,残存活株仍可以结香;树干结香后一直延伸到根部,应一并挖起。
品质分四等
沉香资源再生周期长,人工种植少,沉香市场货源紧缺的情况将长期难以改变,市场价格亦将坚挺并不断上扬,种植沉香前景广阔。
沉香以油润、体重、香沉,沉水者为佳。国内沉香商品规格按含油情况分为四个等级。  
一等品:干货,不规则块状,挖净轻浮枯木,油色黑润,身重结实,黑色油格占整块80%以上,燃之有油渗出,香气浓烈,无杂质,无霉变。  
二等品:干货,黑色油格占整块60%以上(其余要求同上)。 
三等品:干货,黑色油格占整块40%以上(其余要求同上)。 
四等品:干货,黑色油格占整块25%以上(其余要求同上)。
书到用时:木材带香气为珍贵中药材
沉香的学名是Aquilaria sinensis (Lour.)Gilg,又名土沉香、白木香、牙香树、女儿香,马来名称为Gahru,英文名为Agarwood。属瑞香科(Thymelaeaceae),沉香树含树脂的木材带有香气,为珍贵的中药材。
沉香树与降香黄檀,均列入国家级保护濒危树种之一。
品种有8种,生长分布于中国南方地区、泰国、柬埔寨、缅甸、越南、台湾及东南亚等地。
自然结香越久品质越好
中药“沉香”的自然结香:沉香的树干受虫蚁或自然伤病等损伤,刺激着沉香树体内树脂分泌,从而浸润在局部树干中。
由于这些分泌物长期沉积于木质中,并经多年的天然造化,结聚成中药“沉香”。
年代越久品质越好。沉香是中国传统名贵中药材和上等天然香料。药用沉香的主要功能是行气止痛,温中止呕,纳气平喘。

Sunday 16 October 2011

Industri sawit perlu terokai bidang hiliran - TPM 11/10/2011

KUALA LUMPUR 10 Okt. - Kerajaan menyasarkan industri minyak sawit Malaysia menyumbang sejumlah RM178 bilion kepada Pendapatan Negara Kasar (PNK) mulai tahun 2020.
Sehubungan itu, Timbalan Perdana Menteri, Tan Sri Muhyiddin Yassin tidak mahu industri berkenaan terperangkap dalam pengeluaran hasil yang bersifat semi produk semata-mata.
Katanya, sudah sampai masanya bagi syarikat pengeluar minyak sawit negara menerokai penghasilan produk hiliran yang mampu memberi pulang lumayan, berasas kelapa sawit.
Pada masa sama, beliau berkata, kerajaan turut mengambil langkah proaktif ke arah membantu industri berkenaan melalui pengenalan lapan projek perintis di peringkat huluan dan hiliran.
"Industri minyak sawit sangat penting dan ia terkandung dalam Bidang Ekonomi Utama Negara (NKEA) sebagai salah satu industri bagi menerajui Program Transformasi Ekonomi (ETP) kerajaan.
"Namun, kita sedar industri ini berdepan dengan pelbagai cabaran sama ada dari segi kekurangan tenaga buruh, bentuk muka bumi serta saingan sengit pengeluar minyak masak dunia lain.
"Sebab itu untuk kekal kompetitif, industri ini perlu menerokai produk hiliran yang bernilai tambah tinggi di samping mengekalkan kekuatan penghasilan huluan," katanya.
Beliau berkata demikian semasa berucap pada majlis makan malam tahunan Persatuan Minyak Sawit Malaysia (MPOA), di Hotel Grand Dorsett, Subang Jaya di sini, malam ini.
Hadir sama Timbalan Menteri Perusahaan, Peladangan dan Komoditi, Datuk Hamzah Zainuddin serta Pengerusi MPOA, Datuk Abd. Wahab Maskan.
Pada majlis berkenaan, empat tokoh yang banyak menyumbang kepada pembangunan industri kelapa sawit negara diberi anugerah penghargaan MPOA 2011.
Mereka ialah, Pengerusi Eksekutif IOI Corporation Bhd., Tan Sri Lee Shin Cheng; Bekas Pengerusi Majlis MPOA, Tan Sri Dr. Mohd. Noor Ismail; Presiden Kumpulan Felda Global, Datuk Sabri Ahmad dan Pengasas MPOA, Tun Dr. Lim Keng Yaik.
Dalam pada itu, Muhyiddin berkata, di samping menerokai produk hiliran yang bermutu tinggi, industri minyak sawit Malaysia juga perlu mengurangkan pelepasan gas karbon ke udara.
Menurutnya, inisiatif itu selain bakal menidakkan usaha pihak antarabangsa untuk menyerang industri minyak sawit negara, ia juga selari dengan hasrat Perdana Menteri.

Racun serangga bahan semula jadi 21/09/2011

KUALA LUMPUR 20 Sept. - Syarikat pengeluar bahan kimia pertanian, Imaspro Resources Sdn. Bhd. memperkenalkan racun serangga yang menggunakan bahan semula jadi pertama di dunia yang dikenali sebagai Envo-Cyper.
Racun serangga yang berasaskan air itu berupaya untuk mengawal kumbang tanduk khususnya di kawasan perladangan kelapa sawit.
Pengurus Kanan Imaspro Resources, Hanapi Sainon berkata, Envo-Cyper yang menggunakan formulasi bahan mesra alam adalah lebih selamat digunakan pekerja ladang.
"Kelebihan produk ini ialah ia digabungkan dengan formulasi bahan lengai berasas minyak sawit yang dapat mengurangkan keradangan mata dan kulit.
"Selain itu, ia juga dapat mengawal serangga perosak yang terdapat pada tanaman hortikultur lain," katanya ketika ditemui Utusan Malaysia pada Pameran Malaysia Agro (MyAgro 2011) di sini hari ini.
Tambah Hanapi, produk tersebut terdiri daripada butiran cypermethrin yang dicampur dengan air dan ia bebas daripada bahan larut berasaskan petroleum mudah meruap.
"Cara penggunaan racun serangga Envo-Cyper juga lebih mudah berbanding produk saingannya.
"Produk ini bertindak secara sentuhan dengan kawalan yang meluas dan formulasinya yang berasaskan sumber boleh diperbaharui tidak akan terpengaruh oleh harga minyak mentah dunia," katanya.
Jelas Hanapi, Imaspro sentiasa mengutamakan aktiviti penyelidikan dan pembangunan (R&D) secara berterusan sekali gus bekerjasama dengan Lembaga Minyak Sawit Malaysia (MPOB) bagi penghasilan produk ini.

Friday 14 October 2011

马来西亚棕油出口下滑8.8% 创下21个月新高 2011年10月13日

马来西亚棕油局日前宣布,马来西亚作为全球第二大棕油出口国,9月份棕油库存比前月上升12.4%至212万吨,创下21个月新高。
该局同时宣布,9月份棕油产量比前月上涨12.1%至187万吨,这是因为种植园工人在休假后已重新进行收割活动。原棕油出口方面,则较前月下滑8.8%至154万吨,但仍超越每月平均介于120万至130万吨的水平,这主要因为在10月份的公共假期来临前,中国与印度的需求依然强劲。无论如何,棕油出口已连续两个月下挫,交易商预计,近期的原棕油价格下滑,不排除引起一些买家在最后时刻才选择进货。
市场认为,在印度尼西亚将提炼棕油税务调至低于原棕油的出口税后,部分买家也选择购买马来西亚的原棕油,从而导致10月份后的马来西亚原棕油出口逐步走高,并超越市场预测。一名交易商表示,目前已有迹象显示,越来越多船只到马来西亚柔佛巴西古当的码头运载原棕油。而且根据货柜调查机构Intertek测试服务的数据,10月1日至10日间,马来西亚棕油出口已按年飙涨31.8%至49.6918万吨63.3%。该名交易商认为,若上述的情况持续下去,马来西亚棕油库存将再度回缓。
另一方面,对于棕油产量方面,马来西亚国内业者也出现了两极化的看法。一方认为,在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下,产量将会放缓,但也有业者相信,产量将在10月与11月之间出现季节性回升。
尽管如此,年初至今,棕油价格已从高峰回调,同时,欧洲债务危机的潜在风险也或将导致全球陷入经济衰退,进而影响大宗商品的需求。棕油价格已从今年2月初高峰的每吨3927令吉,下跌至目前的2792令吉,跌幅接近30%。然而,12月份棕油期货价格在上述的库存数据激励下,上扬21令吉,报2793令吉。
另一方面,印度计划上调国内提炼棕油入口税,以保护其国内提炼业者,避免受印度尼西亚低廉的出口价格所影响。印度目前仍需要原棕油作为提炼业务原料,但价格高昂的原料或促使国内业者转向进口提炼棕油。
位于汉堡的全球石油(World Oil)油籽研究主管表示,印度此番决定最终是要保护其加工商,并给予扶持,届时交易将变得复杂。他指出,两国目的皆以反击对方为主,但印度尼西亚或因为拥有较大产量库存而占上风。同时,一项来自政府的消息指出,印度可能在未来几天因市场需求而低头,但有可能在下个月新的销售年度反击。(记者赵中文)

慕尤丁:减少依赖人力 棕油业运作应机械化 2011-10-11

(吉隆坡11日讯)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指出,棕油业者应积极开发机械化运作,减少对人力的依赖,以有效克服因人力短缺造成的发展限制。
“棕油业者可邀请国內外研究机构,包括杰出的国际专家协助业者进行机械化运作。”
慕尤丁昨天在2011年大马棕油协会(MPOA)晚宴上致词时说,虽然机械化初期需要大笔成本,但从长远来看,对棕油业绝对有益。
他强调,虽然棕油业实施机械化会面对一定限制,包括起伏不平的地势与其他因素,但最终仍须这么做,以免发展受制于人力。
关注员工福利
“我希望业者在棕油价格走高等利好因素下,关注员工收入及生活水平问题,进一步拓展现有的企业社会责任,使之更全面。”
副首相指出,邻国的种植工人已享有与大马同样水平的收入与福利,大马种植业公司应提升设备及奖金,以吸引国內外员工就业。
他说,政府在2010年拨出5000万令吉发展棕油圆桌会议(RSPO)认证,目前共有十家种植机构已取得这项认证。
大马棕油协会在宴会上颁发卓越贡献奖予四名为棕油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士,他们是IOI集团的执行主席丹斯里李深静、前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敦林敬益、大马棕油协会前主席丹斯里莫哈末诺以及全球联邦土地发展局集团(FELDA Global)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沙比里阿末。
出席晚宴嘉宾包括种植及原产业部副部长拿督韩沙、大马棕油协会主席拿督阿都瓦哈等。

南洋社论:棕油业挑战艰巨 2010-12-13

《南洋商报》周一独家报道我国油棕种植业缺乏4万1143名劳工,41%是油棕果收割工人,料将影响油棕产量。园丘种植业外劳短缺主要是印尼大规模发展油棕业,许多在我国工作的印尼籍外劳基于两地薪资大同小异,选择回国工作即免除缴纳额外税务如人头税等。
种植与原产业部长柏纳东博透露,我国油棕种植业截至今年9月共雇用45万6372名员工,外劳占33万3839人或73.2%。这数据反映我国油棕种植园不单只处于劳力密集,还过于依赖外劳,如今许多外劳选择回国,进而影响油棕产量。
棕油是我国第四大收入来源,为国家带来527亿令吉收入,政府订于2020年棕油业收入为1780亿令吉。我国也曾经是世界最大棕油生产国,但是,这项殊荣早在2006年就被印尼取代。劳工短缺仅是我国油棕业的一项“小挑战”,摆在眼前不只是印尼在产量方面已超越我国,紧接下去还有更多国家将加入棕油业。
大马共有660万公顷农业地,当中470万公顷(71%)种植油棕,我国油棕种植已近乎饱满,估计还可以在砂拉越州开发约100万公顷油棕种植,因此许多种植企业都纷纷向海外发展,寻找新种植地。
油棕树适合在赤道一带生长,除了大马和印尼的种植面积已越超百万公顷外,其他拥有大片土地的赤道国家油棕种植都属初起步地位,尚有庞大的种植空间,例如南美洲的巴西、秘鲁、巴拿马等国家,非洲的坦桑尼亚、加蓬、刚果等国家。
由此可见,我国棕油业在未来将面对更艰巨挑战。
我国欲继续在油棕业占重要席位,不能再墨守成规的满足于赚取原棕油利润,积极开发拓展上、下游业;政府已制定一连串棕油转型计划。
在上游方面,提高产量最为关键,政府通过大马棕油局积极与私人界共同研发,包括令产量倍增油棕品种等,但是国内共有36万5414公顷油棕园属于25年以上的老树,果实产量已逐年下跌,但是,许多种植业者因为原棕油价高涨而不愿翻种,最终他们将会受害的一群。
我国棕油下游工业仍然处于初阶地位,食油、肥皂等都属于初阶下游工业,油脂化工是其中一个朝向提高附加价植方向。
尽管我国具备提供原料先天条件,但是在油脂化工的发展仍然远逊许多国家,包括最近一家世界数一数二的油脂化工公司选择在毫无棕油原料的新加坡设立工厂,更是讽刺。
我国,特别是东马两州曾因为木材业致富,但是缺乏长远目光和永续经营的思维,一度是东马最主要收入来源的木业已滑落至第四或第五。
棕油业者应吸取木材业的教训,切莫满足于原棕油带来的短期利润,积极响应政府的油棕翻种计划,改善棕油业上游和开拓下游工业,提高棕油附加价格,莫让大马棕油业成明日黄花。

Thursday 13 October 2011

以农立业:绿野胶园

印尼园丘兼森林公司 Sinar Mas 询问我能否提供“绿野橡胶园”(Greenfield Rubber Plantation) 咨询。
我对绿野的理解是:森林开发地,首次种植橡胶;不用肥料,或用极少量肥料。公司寄来了建议中的园地资料:面积、地点、土质等。土质最为重要。
商业种植的橡树 Hevea brasiliensis 在亚马逊热带雨林里,最适合生长的地方是不积水的疏松土壤。其他品种如 H. spruceana 则可以生长在经常浸水的泥浆土地;又如 H. camporum 则可以生长在山区干旱的土地。Sinar Mas 建议种地2000公顷,土壤类别不少过5种,包括大面积会积水的土地。若是森林地改作农业用途,首先应详细勘测确定土壤类别及分布,摒除不适合种植橡胶土地。
农业技术派上用场
砍树推泥后,土地暴露,雨打日晒,如果不保护土地,土蚀、渗漏,好土地顿时变劣质土。接下来的年月,要橡胶长得好,农业技术派上用场,如造阶梯、挖坑穴、巩防堤、种护土植物。
护土植物包括野生的、培殖的。前者应鼓励软性的矮小灌丛生长,后者是尽快栽种豆科爬藤可长驻橡林,落叶不断,固氮不停,是有机肥的重要来源。估计豆藤每年每公顷地供献 230-350 公斤的氮肥。
将绿野橡林看成森林未尝不可,除落叶成养分外,养分的来源还有雨水、尘埃、风化的石头等,成龄橡树本身的老叶、枯枝、果实,估计每年每公顷产有机 3.7-7.7 吨。另一估计单位落叶是3公斤。前者数字几接近森林的生态情况。
树围增长快过林木
商业种植橡胶必用肥料。橡树树围扩大开始时缓慢,但快到成龄的5年树龄时,每月可增围1厘米或更多。橡树一旦开割,树围的增加至多一年一厘米。如果到了开割树龄还不开割,树围会继续护增几年。
马来西亚一般的森林树木、树围的扩张每年介于3.8和5.1厘米,最快也不外是每年7.6厘米,因此橡树树围的增长率比森林木材树快。
橡树不用肥生长会慢下来,和油棕比,橡树消耗肥不多,因为乳胶水分占一半,另一半才是橡胶。我们见了很多有施肥和不施肥的橡胶园,树身大小显著不同,因此绿野橡胶园,如果要开割取胶,在时间方面可能迟2至2年,要看土壤的本质以及农艺科技的运用。
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Tuesday 4 October 2011

棕油价明年上看RM4410----2011-09-28

(吉隆坡27日讯)全球植物油供应紧缩推高价格,大和资本市场(Daiwa Capital Markets)预计,明年首半年棕油价格可能走高至每公吨1400美元(约4410令吉)。
大和资本市场分析员皮亚里米能指出,10月中旬棕油价格可能因库存下滑而走高,年杪料去高至每公吨1150美元(约3622令吉)。
他说:“由于棕油产量季节性放缓,2012年棕油价格可能处于每公吨1240美元(约3906令吉)的水平。截至目前,大马衍生产品交易所的棕油价格平均每公吨为1055美元(约3330令吉)。”
棕油是许多原产品和食品的制造原料,例如生物柴油、巧克力、薯片等。
根据联合国的数据,棕油价格走高可能是导致过去1年来粮食价格上涨26%的因素。
皮亚里米能披露:“2012年的棕油使用量增长应该超出供应增长,继而令棕油库存量和使用量的比例走低,而油籽库存应可支撑原棕油价格。”

Monday 3 October 2011

當局將用飛機噴農藥除害‧布袋蟲肆虐油棕業-----2011-10-03

(三合港2日訊)布袋蟲肆虐,油棕种植業面臨挑戰。
柔中地區包括三合港、巴羅及永平等,布袋蟲問題日趨嚴重,有關問題經引起當盡關注,尤以三合港及永平南利新村一帶,更是叫人擔心。
據棕油盡單位官員表示,在兩個月前,有關方面就成立了專案小組,對柔中區布袋蟲問題進行關注,並尋求可行解決辦法。
她說,這己經是官員第六次到三合港地區,就布袋蟲問題進一步瞭解買況。並表示,布袋蟲己是日趨嚴重,這對小園主是不利的,因為在未耒日子,這些遭遇蟲害的油棕樹,在產量方面將會銳減。當局已經訂於今年11月及明年1月,採用飛機噴射農藥,她指出,小園主必須與當局合作與配合,首先小園主要進行登記,在面積1千400公頃的油棕小園主,目前只有約500公頃登記,小園主可向曾進才、吳瑞和和李榮貴進行登記。(星洲日報/大都會

Sunday 2 October 2011

棕油盤析:12月貨跌到2898令吉 2011-09-30

(吉隆坡29日訊)全球經濟問題懸而未決,加上歐元區領袖避免金融風暴的能力受質疑,大馬原棕油期貨挫至1年低點,12月貨跌12令吉到每公噸2千898令吉。
棕油交易商關注歐元區領導層解決債務危機的能力,並將棕油基本面拋在後頭,惟一旦棕油價跌破每公噸2千900令吉,或帶動一些購興。
10月貨跌10令吉到2千950令吉;11月貨落11令吉到2千916令吉;2012年1月貨跌10令吉到2千902令吉;明年2月貨也挫8令吉到2千907令吉。成交量達2萬6千284宗,未平倉合約有12萬千9千766宗。(星洲日報/財經)

Saturday 1 October 2011

棕油起落參半

(美國‧紐約1日訊)受到歐債危機影響,市場擔心經濟成長放緩將拖累原棕油需求,導致棕油期貨起落參半,其中基準12月貨小起7令吉至每公噸2千905令吉。
分析員指出:“買氣不夠強勁,大部份投資者仍表示謹慎,但我們預見將會出現技術反彈。”
原棕油10月貨跌22令吉至每公噸2千928令吉;11月貨揚5令吉至每公噸2千920令吉;明年1月貨則挫8令吉至每公噸2千895令吉。
全場成交量只有1萬3千920宗,未平倉合約則有13萬1千241宗。(星洲日報/財經)

19國代表打下合作基礎‧棕油交流會架商貿橋樑

(柔佛‧新山1日訊)馬來西亞棕油局舉辦的“第三十一屆棕油交流會”於昨晚圓滿落幕,來自19個國家的代表人士經過多天的交流,已對我國棕油業留下深刻印象。
“第三十一屆棕油交流會”餞別晚宴於新山希思爾酒店舉辦,大約45名國內外棕油業者盛裝前來出席,出席者包括柔州房屋、地方政府、公共工程及公共設施委員會主席拿督阿末惹利、馬來西亞棕油局主席拿督沙里爾、副董事長(研究與開發)阿曼庫斯哈利、產品與技術顧問董事M.卡拉娜尼等。
沙里爾:國內外業者應多聯絡
沙里爾表示,經過多天的交流活動後,今日來到活動的最後一天,希望出席者對於棕油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回酬和提煉棕油等知識,已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他說,棕油業在我國經濟發展中佔了很重要的位置,而各國出席者也應該和本地棕油業者互相交換聯絡方式,對未來合作方面扮演促進的角色。
阿末惹利:鄉民主要收入來源
代表柔州州務大臣出席的阿末惹利則表示,棕油業是我國的驕傲,對於鄉下地區,棕油業更是鄉下居民主要的收入來源。
他說,我國不斷在提昇種植業,從之前的橡膠業轉型至現在的棕油業,農民在種植方面的勞動力也已經減低,從原本需一早起身割膠,到現在只需花數小時照顧油棕樹便有果實收成,大大提昇農民的收入。
阿末惹利代讀大臣的講稿時指出,在過去的30年間,此活動的舉辦目的是向全世界推介我國棕油業,交流活動包括講座、油棕園實地考察和與本地的棕油業者交流。
他說,棕油業不止是柔州主要的經濟來源,更是國家關鍵經濟領域(NKEA)中重要的經濟轉型計劃之一。他透露,柔州超過百萬名人士主要的收入來源來自棕油業,而超過6萬6千位油棕小園主更獲得豐厚的回酬。
柔逾71萬公頃地種油棕樹
阿末惹利說,單單在去年的記錄中,柔州71萬7千公頃的土地栽種油棕樹,佔了我國14.7%的油棕總量,而其中的47.7%(34萬2千公頃)屬於6萬6千40位油棕小園主及墾殖民,另外的52.3%則屬於私人企業和州政府機構。
他表示,柔州在2010年時共生產了1千450萬噸油棕鮮果,佔了我國油棕鮮果的總數的17.3%。此外,柔州共有65家棕油廠和13家油棕仁壓榨廠,在去年共生產了403萬噸原棕油和45萬噸棕仁油,其中17家煉油廠就坐落在巴西古當。
他說,被提煉出來的棕油和棕仁油可被製成食物、化學油脂、生物柴油等。為了迎合市場的需求,政府也已經把丹絨浪沙發展為新的化學工業中心,以生產生物柴油和化學油脂中心。
他相信在這幾天的交流活動上,各國代表已經和本地棕油業者取得生意上的聯繫方式,為將來的合作打下基礎。(星洲日報/大柔佛)

孖生油棕樹



(柔佛‧古來)古來沙令動物園內有1棵孖生油棕樹。
據該園園主蔡偉德透露,該樹樹齡逾15年,天生如此,兩支分岔樹大小相差不遠,生長過程與其他油棕樹無異,也會結油棕果

棕油局提供2.7億翻種津貼‧非油棕種植業者可申請

(霹靂‧實兆遠2日訊)2億7000萬令吉翻種津貼等待申請,而且符合條件者不再僅限老油棕園,凡農業地符合條件者皆可提出申請。
曼絨小園主公會主席魯智清今日為各種農業園地業者捎來好消息,指大馬棕油局已公開讓從事其他種植領域的小園主,申請改種油棕的津貼,並希望小園主把握機會。
他說,大馬棕油局原已在約2年前停止發出翻種津貼,不久前才宣佈重新接受申請,而原本只限於樹齡逾25年且生產力偏低的油棕園申請。在該局於日前的一項會議中通過,有條件接受非油棕種植業者申請翻種津貼。
“小園主的定義,是擁有農業地段不超過40.46公頃的地主,因此申請翻種金者無論是原油棕種植業者或其他農業領域業者,有關欲申請的地段都不能超過上述面積,同時土地須是農業地,且注明供種植油棕用途。”
他表示,一些種植其他農作物的小園主,他們的地段或許尚注明其他農業種植用途,但他們可先向大馬棕油局申請翻種津貼,然後再向土地局申請將種植作物項目改為油棕。小園主辦理申請津貼手續時,棕油局人員也會指導他們如何處理。

肇油棕產量驟降30至40%‧布袋蟲禍害油棕園



(柔佛‧新山28日訊)大馬的油棕种植業,隨著棕果价格偏高而迅速拓展,在可以取得快收成及照顧工作方面也簡單先決條件下,許多小園主們也跟進,紛紛改种油棕。
這些年來,油棕樹卻面對嚴重的蟲害挑戰及衝擊,而且是日趨嚴重的問題,是受噬食油棕樹葉的布袋蟲(BAGWORM)所困擾。
由於生態環境的改變,已經致使布袋蟲轉以棕葉為寄居處,小園主們若是忽略了布袋蟲,可能對油棕种植業造成嚴重損失。
面對蟲害小園主須合作
來自吉隆坡並對油棕樹蟲害有專門研究的葉德賢,日前在三合港地區的一場講座會上,吁請小園主在面對蟲害時,必須互相合作,一起採取行動,進行扑滅害蟲工作,單獨行動肯定是事倍功半。
他說,遭布袋蟲侵襲的油棕樹,產量會驟降30至40%,造成极大損失。他指出,園主們必須採取綜合性方法,以便更有郊地控制布袋蟲的繁衍,除了利用殺蟲劑外,預先在園地种植花种類,通過這類花朵及花株分泌物,可以引誘布袋蟲公敵到來,以制止幼蟲的成長及繁衍。
“在用殺蟲藥方面,凡樹齡在5年以下的棕樹,可用殺蟲劑噴射;而樹齡在6年以上,則須采滲透性蟲藥,通過在樹身鑽洞,並注射一定劑量蟲藥,可以達到殺死樹葉上的袋蟲。”
他也促請園主們勤於巡視園地,若發現有蟲害,可以立刻采行動,避免蟲害擴散。
李榮貴:包括大園丘三合港90%園地受蟲害
三合港油棕園主李榮貴說,據他觀察與瞭解,三合港地區的油棕園,包括大園丘,有多達90%的園地,遭受不同程度的蟲害,情況极嚴重。
他表示,除非小園主們同心協力,否則要杜絕布袋蟲是不易的。小園主們也希望當局在農藥方面給予協助。
希望有關部門協助
居住在彼咯的蘇明君,則希望有關部門如油棕研究局等,通過統籌統辦方法,協助園主們克服蟲害。
他說,資金與人力雄厚的大園丘,在對抗布袋蟲工作上都顯示出不易為,小園主將會倍感吃力。
在拉美士經營農藥與肥料生意的林玫成表示,滲透性殺蟲劑屬於劇毒,屬受管制農藥,小園主必須复印地契及身份證,才可以購買,在應用時務須小心及遵守方法。
互相配合栽三花類可防布袋蟲
農業與農基工業部副部長蔡智勇受詢時,吁請園主們採取互相合作與配合,達到扑滅布袋蟲,确保生產不受影響。
他也表示,會把有關訊息帶給有關部門。
目前已知道有三种花類,可以互相配合栽种,以達剄防止布袋蟲的侵襲。這些花類,分別為:CASSIA COBANESIS,必須占栽种面積70%;TUNERA SUBULATA,可占有20%;ANTIGONON,可占有10%。

政府鼓勵小園主種植‧翻種油棕‧每公頃資助7千

 
(砂拉越‧古晉14日訊)為了鼓勵小園主種植油棕樹,政府將以每公頃資助7千令吉方式資助小園主進行翻種及新的種植計劃。
種植及原產業部長丹斯里柏納東博表示,目前全球油棕價格走勢看俏,每噸可以高達3千令吉成交,但隨著油棕樹樹齡老,產量將大量減少,加上業者面對油棕樹過高而難以採割問題,減低了收成。
他希望,政府所提供的經費,將有助提高產量。
柏納東博今午前往倫樂參與“與油棕業小園主交流會”後召開新聞發佈會上,如是說。
他說,有關策略包括砍伐老油棕樹(超過25年),目前大馬老油棕樹佔油棕種植地的44萬9千415公頃,其中10萬9千零83公頃為小型油棕種植業,以及34萬零332公頃為大型油棕園。
他也呼吁小園主把握機會,參與政府所提供的各項措施,以種植品質更優的油棕果。

澳洲食用油標籤打擊小園主‧60油棕園主專員署呈備忘錄

(吉隆坡22日訊)全國小園主協會主席拿督阿利亞薩說,一直以來,棕油生產的食用油都是標上“植物油”,澳洲反對黨要求將有關食用油標簽為“棕油生產”將會影響有關產品的形象,減低有關產品在市場上的需求量,進而影響馬來西亞油棕小園主的收入。
他說,強制標簽“棕油生產”將影響棕油小園主的收入。
據悉,澳洲方面的消費者對食物的認知和要求很高,也對棕油有刻板印象,認為棕油對人體有害,在食用油上標簽“棕油生產”的字眼,會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欲。
他說,一旦澳洲實施有關標簽措施後,將會引起連鎖反應,影響其他西方國家仿效,這將會影響小園主的收入。
馬來西亞油棕小園主佔了43%,或相等於約1萬名小園主,強制標簽‘棕油生產’,將會為棕油小園主帶來影響。
打擊促進棕油業努力
他說,政府今年撥款2億9千700萬令吉給棕油業,以供翻種及首次種植用途。棕油標簽將打擊政府努力促進棕油業發展的努力。
他說,澳洲指大馬棕油業砍伐樹木以種植棕油,已導致人猿失去住所是不正確的。
“當村民在種植棕油時,沒有人猿出現,因為是在鄉村,人猿是在森林,沒有關聯。”
約60名來自霹靂及彭亨州的油棕小園主,分別乘搭兩輛巴士,在吉隆坡安邦路的天然樹膠大廈前集合,再步行約50公尺前往澳洲最高專員署,針對上述事件呈交備忘錄。
阿利亞薩透露,與澳洲最高專員署的代表會面過程愉快,他也向對方反映有關實施所帶來的影響。
澳專員署:將反映心聲
澳洲最高專員署方面表示,澳洲政府還未對棕油標簽課題作出任何決定,他們將把小園主的心聲反映給澳洲反對黨。
馬來西亞種植及原產部的代表團將於本月24日前往澳洲,商討有關事件。

确保品质良好 明年1月落实 园主须拥油棕苗证书 2011-08-08

(八打灵再也8日讯)为确保棕油品质,以及抵御欧美和澳洲以环保为由破坏我国的棕油业,大马棕油局从明年1月起规定油棕小园主须持有种植油棕树苗标准证书,违例者会被吊销出售油棕果的准证。
逾36万小园主受影响
这项新措施只实施在油棕小园主身上,大油棕园主不受影响,估计逾36万名油棕小园主受影响。
大马棕油局主席拿督斯里沙礼尔今日说,该局已给小园主1年宽限期,解说新措施详情,并按照计划明年正月起实施此项新措施。
他提醒,小园主须根据该局规定的种植油棕树苗标准或方法种植油棕树苗,才能拿到该证书。
“棕油局会优先考虑供应有品质的树苗给小园主翻种油棕树。”
这两项计划是关键经济领域下于今年至后年推行的计划。
沙礼尓:提高市场信心
沙礼尓说,棕油价钱高,小园主以高价出售油棕果赚大钱,现在是执行种植标准油棕树苗的时候了。
他说,小园主根据标准种植油棕树苗,果树健康,生产的棕油也会较有品质。
他说,高品质的DxP种油棕树及其他产量高品种的油棕树苗,收成更高。
沙礼尔说,有品质的棕油才能让外国市场对大马的棕油有信心。
树苗距离勿太密
他说,这项标准涉及筛选油棕种子、种植油棕树苗和树苗长大的过程。
沙礼尔举例,新措施下,小园主须爱小心看顾油棕树苗,包括用来装置油棕树苗的塑胶袋不能太紧,种植油棕树苗的距离不能太密,出售的油棕树苗不能超龄等,因为这会影响棕油的品质。
他说,小园主种植的油棕树苗没标准,部分相当杂乱,以致油棕树苗的距离太密。
他指出,新措施下,该局不会规定小园主选择的塑胶袋,惟他们须遵守标准。
大型油棕园主不受影响
沙礼尔说,大型油棕园主,如森那美、IOI等大集团不受影响,他们已有本身种植油棕树苗的标准。
他说,该局已用了一年时间鼓励小园主根据标准种植油棕树苗,反应令人鼓舞。
4苗圃获证书
至今,已有4个油棕树苗苗圃经过该局审计后,拿到该证书。
欲知该标准详情可浏览大马棕油局网站www.mpob.gov.my或致电(03-8925 9155 / 8925 9775),或者电邮saufi@mpob.gov.my查询。
加强宣传消除澳洲误解
马来西亚棕油局主席拿督沙礼尔说,当局将全力协助种植与原产业部,向澳洲宣传大马油棕业的贡献,消除该国对油棕食品安全性误解。
他说,该局将尽量接触相关领域的国会议员,让他们了解事实。
“我们也将通过当地小型油棕业者协会,向当地农业社群灌输油棕业的知识。”
他强调,教育工作不应专注于国会,当地相关业者也应该提升本身对有关领域的认知。
棕油不会引发心脏病
沙礼尔说,有人以为食用棕油会带来心脏疾病,事实上不然,因为过量的反式脂肪会导致心脏疾病,油棕并不含反式脂肪。
他说,虽然有人指油棕业导致大量伐木,使濒临绝种的生物,如人猿失去栖息地,不过大马有足够的森林保留地以照顾这些稀有动物。
代表赴澳出席听证会
马来西亚将在澳洲国会通过油棕标签法案前,委派代表前往澳洲参与相关委员会听证会,以打破该国对大马油棕业的迷思。
根据《星报》报道,种植与原产业部丹斯里柏纳东博说,我国代表将在听证会上讲解油棕业对国家经济的贡献,因为油棕业让超过60万人,尤其是来自郊区的人民获得就业机会。
超过40%属小园主
“此外,从事这个领域者,超过40%皆属小园主,澳洲国会如果把我国油棕标签为‘不安全’商品,很多大马人将因此受影响。”
澳洲参议院已通过食品标准(油棕标签)修订法案,预定在众议院辩论之前,举行听证会讨论相关事项。

以农立业:油棕嗜水如命-----农业 2011-09-01

多年前,跨国公司利华兄弟有一位油棕专家做了一系列的计算,得到的答案是商业栽种的油棕每年每公顷可产40吨鲜果串,榨油率10-12%。
这个油棕潜能产量像照明灯般,成为众多种植人及油棕研究的工作目标。
7月份新加坡人在印尼峇厘举办了一个油棕峰会(继2月份在柬埔寨暹粒举办橡胶峰会),会议又提到油棕产能可大大提高。
其实我们用渗漏测定计(容度计)仪器已证明今天的油棕每年每公顷可产59吨鲜果串,如果肥料施放足够。
应集中火力供应水
是的,如果我们将油棕看成园艺植物,天天浇足量的水,定时施放平衡的肥料,就如种在瓦缸里的芒果树,照顾周到,也会开花结果。
可是油棕是园林作物,1000公顷就有10万以上株树,根本不可能每株树得到足量的水份,因此油棕增产研究或许该集中火力在水的供应,或培育嗜水不多的品种。
我们择地种油棕,好比男人迎娶新娘,她必须丰腴饱满,眼睛水汪汪,从她身上看到水;广东人说“有水”就是有银两。
一个油棕园,中型几十公顷,大型几千公顷,因此管理上必须将种地分段,地图上看就是一块块五颜六色的组合,分段可根据树龄、路径或河道作界线。
从地段的土质及地势,肥料的使用就有差别,油棕地段的产量就有高低,树行靠河的油棕,其产量往往冠全国。
油棕的原产地是西非森林边缘的河岸,落籍西非以外的国家后当然还存留自己的习性。
理想的雨量是每年2000-3500毫米,平均分配每个月不少过500毫米。
在某一个地段,所谓适当的雨量还得看土壤的保水、排水及油棕根的发展情况。例如松软结构土或沙质土,一星期不下雨,油棕已面对干旱压力。
黏土油棕干旱没影响
反过来,种在黏土的油棕,几星期不下雨,干旱的影响也不大。
油棕植株的养份是否不缺可以化学分析叶子养份的含量而施肥作调整。每隔3、5年不妨也做土壤养份的测量,以便有更准确的施肥指南。
大园坵有园艺师,有人力和财力,不难做到地区、地段的个别肥料用法。
但是大马小园主的油棕种地占总油棕面积的40%,为了照顾小园主,大马油棕局就研发了MPOB F系列肥料,并向小园主及大园坵推荐MPOB F4的使用。
在优良农耕法及保护环境的大前提下,用肥要兼顾土壤不遭破坏,肥料不泄漏到油棕园外面,MPOB F4多少做到这一点。
说白了,有了水(“水”)还得精于管理,难怪一家著名肥料公司的CEO改正我说管理比肥料更加重要。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以农立业:紧实型油棕新树种● 朱乾海博士财经周刊 2011-05-25

5月中旬,去印尼雅加达工作几天,会见了种植界的老朋友,谈话内容包括印尼油棕的研究和开发工作。
印尼大园丘公司之一的Bakrie园丘就要庆祝成立百周年,公司现任总执行长豪佛赛任,年轻时从英国来大马园丘工作,羽毛丰富后过来印尼,今天意气风发。
油棕的研发工作应该奋力推动不言而喻,提升油棕种植材料的品质及产能至为重要。豪佛看准这一点,先成为南美洲哥斯达黎加ASD油棕育种研究公司授权的种籽售卖商,现在进一步和ASD合作在印尼成立308公顷的种籽园,10年后由在印尼的种籽园生长ASD种植材料。
ASD拥有南美洲油棕品种Elaeis oleifera,也拥有从各地引进的非洲品种Elaeis guineensis,各地包括马来西亚(以E.oleifera交换我们的E.guineensis),巴布亚新几内亚、尼日利亚、加纳、喀麦隆及坦桑尼亚。遗传基因多,育种工作顺畅。
ASD利用本地南美洲油棕品种和非洲油棕品种交配,经过40年的研究,成功推出世界首次研发出来的紧实品种。紧实品种树身矮、叶片短、每公顷鲜果串产量40吨、榨油率25%(即每公顷产10吨油)、抗旱。
树型小产量高
鲜果串产量高是因为树型小,1公顷地可从目前的种植密度140株增加到160-170株,印尼幅员广大,很多山坡地方因雨量分布不均,抗旱品种就可以在这种地方栽种。
此外,很多国家有意推展油棕种植,抗旱品种随市场要求,可能一枝独秀。
目前,ASD的紧实油棕品种除了在拉丁美洲和非洲栽种外,还种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印尼,Bakrie已出售7000万粒种籽,种地35万公顷,这包括种在不同土质及气候的地方,以进一步视察紧实品种的表现。
印尼2010年油棕种籽需求量增加50%,达1490万粒。印尼油棕小园主比马来西亚多,占40%总油棕面积。因为小园主的种植材料品质差,产量低,导致国家每公顷平均产量比马来西亚低。
Bakrie的一项崇高理念就是协助小园主翻种低产的现有油棕,改善农民的生活。
打造一个优良油棕种籽园有其商业意图,也有造福农民的善心——企业社会责任(CSR)。
另一家英国园丘公司拥有3万公顷油棕,并且还在不停开发。雨量较少的地段有意种植橡胶。
公司的园丘部董事梅先生离开大马在印尼种植公司工作已有15年,种植经验丰富。
他说,开发园丘的辛苦日子已经过去,现在是苦尽甘来。他满足的说,园丘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在他的管理下,园丘每公顷产鲜果串30吨,搾油率25%。我恭喜他,又是一个出色的大马种植人。●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国家肥料计划月杪推介 橡胶油棕园主获免费供应----全国 2011-09-05

亚庇5日讯)我国的橡胶及油棕小园主将在即将推介的“国家肥料(Baja Negara)”计划下,获得肥料供应。
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拿督沙菲益说,国家肥料计划是欲协助小园主们生产高品质农作物。
他说,国家肥料计划预料将于本月杪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乡村及区域发展部现鉴定可在这项计划受惠的小园主。
只提供有需要者
沙菲益是在出席一项开斋节庆典时,对记者说:“我们会查小园主的过去记录,肥料只提供予有需要者。”
虽然如此,沙菲益说,当局会拟定一个妥当的机制,确保获得肥料的小园主不会转卖肥料。
沙菲益呼吁人民莫荒废土地,善加利用土地种植容易成长的橡胶。
他解释,橡胶树不易患病,也不似油棕那样需要多人手照顾。
他说,政府希望全国橡胶种植面积达100万公顷。
他说,为了鼓励更多人种植橡胶,在土地重植橡胶的小园主,大马半岛可获9000令吉,沙巴和砂拉越可获4000令吉。

棕油发展局严打黑果 派专员驻守棕油提炼厂 2011-07-24

(吉拉央23日讯)大马棕油发展局(MPOB)严打油棕黑果(未熟透的果实),委派专员长期驻守棕油提炼厂,严密监督油棕成熟程度,基于执法标杆过于严格,收购商认为当局矫枉过正,令业者承受不必要的负担。
罚款高达数千元
从本月18日起,大马棕油发展局开始委派执行员驻扎在各油棕厂,大事展开检举油棕黑果(未熟透的油棕果实)行动。自黑果事件爆发后,当局为了提高油棕果实的榨油率,不惜采取严格管制行动,管理收购商的油棕果,包括长期驻守在棕油提炼厂。
这些执法官员一旦发现黑果,收购商将受到严惩,罚款高达数千令吉不等,而重犯者必须面对营业执照被吊销的后果。
大马棕油发展局为了将目前的19%榨油率提升至23%,早在数月前己派出执行员在百乐县油棕收购站检举行动,强制收购商必须收购100%成熟度的油棕果;在这项行动中,不少小园主采摘的黑果被令载返。
小园主受促遵循条规
针对上述检举行动,百乐县收购商吁请小园主给予体恤及合作,遵循当局制定的条规,只收割符合标杆的果实,达到当局的目标。
收购商直言,若他们采取严厉条例,转而调查小园主的油棕果,必定会产生信心危机,触犯众怒,继而破坏双方关系。如今这种情况,收购商骑虎难下。
不过,一些小园主则对当局的管制举措表示欢迎,他们认为,未熟透的果实较轻,一旦工人将未成熟的油棕割下,会造成莫大损失,换句话说,他们会以此条例为推动力,确保员工遵守指示,只能采摘成熟度达标的果实。是否能改变黑果问题,还是必须从源头开始,胥视员工的配合度。
有小园主则认为员工没有千里眼,凭一般肉眼就要判断挂在树上的油棕果实成熟度,可谓强人所难。
收购商认为,当局理应了解油棕榨油率受多方面因素影响,除了果实素质外,气候也是关键之一,干躁气候时所榨取的果实,油率自然会较高,而雨季所出产的果实,因含的水份多,榨油率就相对减少。
油棕果成熟标准:果肉须呈深橙色
根据大马棕油发局的油棕果实的标准,果仁用刀切开后,果肉必须呈现深橙色;一般果实到了熟透时,油棕果仁会从树上自然掉落,这证实已达成熟阶段。
若果肉呈现浅橙色,表示未达成熟标准。
小园主·苏明德:员工贪方便采黑果
园主当然赞成收割成熟的果实,但是,工人为了方便,就不会完全听从指示。
身为小园主,我也赞成当局打击棕油黑果,但是,员工一旦贪图方便而采摘黑果,要阻止他们,惟有严厉管制。
小园主·章继清:严格监督工人收割
我赞同当局严管黑果行动,我也会严格监督自己的工人。
未成熟的果实比成熟的果实轻,如果收割未成熟的果实,园主肯定损失大。
小园主·林志福:很难判断成熟程度
毋庸置疑,严格管理收割黑果行动可以提高油棕果的质量,增加园主的收入,但是,过于严格管制,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当局要求小园主收割100%的熟透果实是不可能的事,采果工人只凭肉眼判断树上的果实成熟与否,一些树身高达数十尺高,如何以肉眼判断?其实,能够采割达到70%至80%成熟度的果子已算不错了。
希望厂商在提高榨油率的同时,也应给于小园主合理的价格。
苏奕源:依据经验采摘果实
熟透的油棕果经采割后掉在地面上,果仁通常会散落满地,工人需花费时间扫地面的散果,费时又费力,大多数工人因避免扫散落在地面的果仁,往往将未达熟透的果实采割下来。
工人依据自己的经验和工作方式采摘果实,为了省时省工而采下未熟透的果实,工人是否会依据指示,就是另一回事了。
刘进春:赞成严格管制黑果
严格管制黑果行动对小园主非常好,当局更应该严管一些园丘。
因油棕园翻种计划进行中,将未成熟的果实一并砍下,售卖至厂家,这是不健康现象。报道:姚金度

鄧日才‧獨中應辦農科 2011-09-07

308大選之後,好幾所獨中獲得各有關州屬的州政府撥贈土地,作為“以地養校”用途。
近日報載,有的州屬獨中已聯合組織公司,經營獲贈土地,計劃栽種原產品農作物。並已招標外包專業公司負責進行,以期獲取盈利作為“養校”經費。這是一項獨中籌措經費的新發展,也是以農業收益提昇獨中的新手法。
這使筆者想起多年前一次赴台參觀的經歷。
1987年董教總獨中工
委會師資局組織“獨中校長教育考察團”,前往台灣考察技能教育。在行程中,我們參觀了2所農科學校。先是參觀屏東農專(現已升格為大學),後參訪一所農科中學,名叫“台灣省立高級農業職業學校(中農),創立於1937年,學生2千餘人,素質很高,入學錄取得嚴格。我們參觀了中農之後,留下深刻印象,至今難忘。
屏東培訓的是高層次農業人員;中農培訓的是基層農業人員。但令人驚訝的是,中農也辦得非常出色。校長呂理福說,中農注重研究、管理及企業化教育,共設有8科:農場經營科、園藝科、森林科、畜牧獸醫科、農業機械科、食品加工科、農業土木科及農村家事科。夜校則只設3種:餐飲管理科、園藝經營科及食品加工科。中農標明,教育目標有4項:一、培養農業基層技術人才;二、傳授農業實用知識及技能;三、培養職業道德;四、建立學校成為社區中心,促進當地發展。
在匯報會上,招待我們的美味點心,是該校家事科學生的佳作。他們身穿制服,整齊美觀,連禮儀也和餐館一樣。
呂校長說,8科學生出路非常好。有的經營農場、果園、合作社,或農耕服務,或造園造景、庭園維護,或鋼料加工,經營牧場,或制材造板、造紙等,或維修機械、開設車行,或食品加工,或肉類加工,排水灌溉,或成衣美容等。
呂校長又說,台灣的經濟“奇跡”,是由農業開始的。他強調馬來西亞是農業天堂,大有發展潛能。原來他曾擔任沙巴州首長署農業顧問。他說,你們馬來西亞獨中校長此次參訪,其實是“拿住金飯碗討飯吃!”
他說,現在所謂“農”,已不限於“農事”;已擴大到農、林、漁、牧及家事,農校設科林林總總,多種多樣。大馬有良好氣候,土地肥沃,落力經營,必可趕上台灣。
呂校長又說,在農業天堂,發展農業教育,肯定是正確的,有前途的。
的確,在今天高唱綠色革命時刻,開展環保教育,進行精致農業,必有豐富經濟回饋。
大馬地大物博,資源比台灣豐富得多。但每年還得入口糧食三百多億令吉,實在說不過去。有鑒於此,內閣已批准了糧食農業政策,以確保大馬有足夠及安全的糧食。
有地斯有財,擁有贈地的獨中,除了栽種原產品農作物(如油棕、橡膠等),賺取經常費之外,也不妨發展農業技職科。因為,獨中到底還是教育機構;栽培人力資本,回饋社會,饒有富國強民“以地育人”的深遠意義。(星洲日報/言路‧作者:鄧日才)

油棕病害灵芝菌(下篇):研究有成减感染率 油棕灵芝菌受克制 2011-01-13

身为世界主要生产和输出国之一,我国在油棕种植和病害研究方面的成果相当显著……
大马油棕局20多年来除了致力研究控制油棕树灵芝菌病害的方法,也积极向油棕园主灌输控制灵芝病以减少损失的观念。
尽管油棕局生物研究人员的研究成果显著,甚至成为其他油棕国的参考对象,但国内许多小园主却因为缺乏资金预算以及菌素的成本问题,因而眼睁睁看着油棕树死亡,血本无归,欲哭无泪。
菌类像人,有好坏之分,但自然生物就是很奇妙,同样一种灵芝菌类,对油棕树是生物研究员费煞心神钻研的克星,却对其他生物毫无杀伤力。
马来西亚油棕局生物研究组高级研究官依德利斯阿布瑟曼博士举例,橡胶和椰子也有个别的病害,但这些病害却对油棕毫无影响,比如一种名为橡胶灵芝(Ganoderma Philippii)的菌类就是不会攻击油棕的灵芝菌类,却是橡胶树常见的病害,也能在椰子上生长,不过只限于死亡的椰子。
“同样的,迄今所鉴定的四种油棕树灵芝菌,也对橡胶毫无伤害。”
他进一步解释,橡胶灵芝虽对油棕无害,也只能在死去的椰子生长,却会在特定品种的油棕生长,比如王棕(Royal Paim,亦称大王椰子),也可在死亡的咖啡、榴梿树和红毛丹树生长,但却只会攻击死亡的树种和果实,只有油棕灵芝菌是会攻击生与死的油棕树种。
依德利斯于1987年加入油棕局,当时生物研究员已经研究灵芝菌有三年之久。20多年后的今天,油棕局已先后研发了几种灵芝病鉴定和克制病害的方法,还有23项阻止灵芝菌持续传染的技术转移。
大园主配合度高
更欣慰的是,大园主们的配合度也很高,使得我国油棕病害情况控制良好。
他说,身为世界主要生产和输出国之一,我国在油棕种植和病害研究方面的成果相当显著。
“1992年,我们已经成功研发最初步的菌素注射法(fungucide injection),2004年则研究出以甲氨基阿维菌素(hexaconazole)控制灵芝菌感染,今年更进一步改良到采用菌素作为预防治疗灵芝病之用。”
此外,该局最新研发的断层扫描技术(tomography)更大大提升侦察灵芝菌生长和侵害阶段的技术,能更早发现油棕树是否有灵芝病的病原以及造成的腐败程度。”
换言之,新技术的研发,减低灵芝病的病发几率,并能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即使外表看起来健康的油棕树,也能确定内部是否“无恙”。
根据依德利斯所言,在避免或阻挡灵芝菌感染的研究方面,至今主要有两种技术,即“橡木板阻歪技术”(rubber wood block sitting technique)和“树根接种技术”(root inoculation technique),后者是于2000年研发的技术,橡木板阻歪技术则是2006年才研发的技术。
部分小园主 缺资金买药抗菌
灵芝病侵害价格大涨的油棕树,叫园主眉头紧皱,尽管油棕局已研发和转移多项技术,提供各项应对管道,但却有许多园主不采用相关技术和药物,眼睁睁看着油棕树慢慢枯萎死亡,关键就是离不开“钱”。
依德利斯说,拥有大片面积的园主固然乐意配合,减少因病害而造成的损失,但许多小园主却因为缺乏资金和个人心态而蒙受损失。
“一般上,油棕园面积2至5公顷,甚至更大面积的园主,都会采用相关技术控制病害,减少损失,但一些真正的小园主却未必有相关的预算和资金或是做好准备承担翻新土地或购买菌素的开销。想想,如果租一辆铲泥机近千令吉,对小园主确实是负担。”
“再来就是菌素的成本问题,对小园主而言,一棵油棕树要花费5令吉至10令吉的成本很高昂,而我们(油棕局)一直在尝试如何将成本降低至5令吉一棵。”
注射甲氨基阿维菌素 有效克制灵芝病
至于控制和治疗法研究成果,目前最普遍的控制灵芝菌残余孢子生长和传染的技术则是注射甲氨基阿维菌素(fungicide hexaconazole)。
他特别解释,许多种类的菌素都能用来克制灵芝病,该研究局目前所扫描鉴定的五种菌素当中,绩效最好的是甲氨基阿维菌素,并且最好使用树身注射法(trunk injection)。据该局研究及调查显示,注射甲氨基阿维菌素的油棕树能继续存活,而且复原率高达66%至83%!这也是该局积极鼓励油棕园主注射甲氨基阿维菌素的原因。
“要使用菌素作为治疗患病油棕树的话,每一棵树的注射分量是4.5克a.i菌素和入10公升的水,然后注射进树身,每一棵的成本大约5令吉至10令吉,以园主所使用的菌素牌子价格计算,一般都介于这个数目。”
询及有关数字属中等或昂贵,他却说:“如果要用菌素控制灵芝,这是唯一的方式,至今尚未有别的选择,间隔期为6至9个月,并非注射一次即可一劳永逸。”
不过,若是要注射药物作为预防之用,分量则必须是4.5克服a.i或9克a.i,加入6公升的水,然后灌溉在苗根和土壤,而不是使用注射法,那是为治疗已患病的油棕树之用,不太适于预防。
注射菌类已无效 患病油棕树宜全新翻种
该局研究人员在居銮和安顺油棕园进行的研究显示,使用甲氨基阿维菌素作为预防之用,能将油棕树的发病率降低15%至45%!
然而,说到底,最根本最彻底的方法,就是将患病的油棕树连根铲除,重新种植,尤其是不及时治疗而导致菌类蔓延到末期阶段,想要注射菌类已经无效。
想当然耳,一旦到了这个地步,园主所要承受的损失自然也比使用菌素来得高。
依德利斯说,园主的损失主要视当时的油棕价格为准以及受影响的油棕树数目或面积,保守估计一棵树可以损失8令吉至40令吉,相较于注射菌素的5令吉 10令吉成本,损失多寡不言而喻。
他补充,该局向来不鼓励重叠种植——将新苗种植在残余的根部。因为若园内有灵芝菌的病例,新苗受感染的风险很高。全新翻种才是比较可行的方式。
大部分从美英入口 园主须自购菌素
原来,油棕局虽然有提供技术研究,但却没有生产菌素,国内现有的几家专门代理菌素的私人公司,也都是从外国进口菌素,所以油棕局无权控制真菌的价格,园主也须自行承担购买菌素的开销。
安全有效
据依德利斯所知,1995年,菌素的价格每公斤仅45令吉,如今却上涨至每公斤120令吉!在1995年国内只有一家公司有提供菌素,如今也只有约5家。
他坦言,该局希望多些公司注册和提供菌素,因为按照经济市场定律,只要产量和竞争增加,价格就会跟着下降,偏偏生产菌素的成本很高,所以至今我国所使用的菌素大部分是从美国和英国入口,目前正尝试从中国进口菌素。
他补充,甲氨基阿维菌素用在治疗油棕灵芝病的安全和有效性,是通过大马农药管制局审核鉴定。●独家报道:陈绛雪

头号克星 无药根治 灵芝菌侵害油棕树----2011-01-06

生物科技的发展趋势,造就油棕市价大好,身为世界主要的油棕原产及输出国之一,人人看我国油棕园主大唱丰收,殊不知园主们是有苦自知。
世间万物各有相克的天敌,种植业除了看天气决定生计,最怕就是生物病害。
经济市场生机蓬勃的油棕,长期以来面对一种叫“灵芝菌”(Ganoderma)的生物菌侵害。这种生物菌传染性强,杀伤力大,至今仍无药物能彻底根治。
马来西亚油棕局(MPOB)生物研究组20多年来致力研究遏制“灵芝病”的方法与科技,但迄今的成果仅止于“鉴定”和“控制”,距离制衡和根除的目标,生物研究员仍然努力不懈……
“灵芝”一直被人视为保健养生的“灵丹妙药”,但“灵芝菌”却是迄今为止,油棕树的最大敌人,油棕园主最头痛的问题,一旦油棕树感染灵芝菌,就会慢慢枯萎死亡。
这种极易生长、传染性强、杀伤力大的生物菌,会引起俗称“灵芝病”的“茎基腐病”(Basal Stem Rot,BSR),不只是我国油棕树的头号克星,也是困扰全球油棕种植生产的最严重病害之一。
根据马来西亚油棕局生物研究组高级研究官依德利斯阿布瑟曼博士手上持有的数据,我国(包括东马)平均有3.2%的油棕面对灵芝菌病害,其中以柔佛州、沙巴、霹雳、雪兰莪及砂拉越这几个拥有最多油棕种植区的州属居多。
他坦言,这样的比率不算高,但以当时的国际油棕价格来计算,也已造成大约11亿令吉的损失!若按照当前的价格甚至是来年的价格预测,试着想象……经济损失的数字会攀升到什么水平?
“必须强调的是,这是综合全国各州的灵芝菌病害分布数据,不是所有地方的油棕园都面对相同情况,一些地方的油棕园出现灵芝菌的比率可能高达20%,但大多数发现有灵芝病害的油棕园,比率往往都低于1%。”
油棕局不懈研究遏止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若非油棕局数十年来不懈的研究和相关的科技发展成果,我国油棕树遭灵芝菌侵害的比率,可能超过10%,而非一直控制在3%至4%的比率!
上述列举的5个州属,都是国内主要的油棕种植区,油棕病害的数据自然较其他州属来得高,但同时也是获得园主配合,控制油棕病害情况最让人满意的州属。
鉴定灵芝病技术 减低病原传染
我国是世界油棕主要生产及输出国之一,在经济发展占据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油棕局生物研究员早在1984年就开始努力不懈研究克制灵芝菌的方法,并且在1992年第一次成功发表有关鉴定油棕灵芝病的技术。
依德利斯向《南洋商报》指出,全球已鉴定的灵芝菌类超过250种,而截至目前为止,我国油棕局生物研究组已鉴定四大类和油棕树有关的灵芝菌类——岛灵芝(ganoderma boninense)、褐薄栓齿菌(ganoderma zonatum)、“miniatocinctum”灵芝菌以及硬皮灵芝(ganoderma tornatum)。
上述四大类灵芝菌当中,硬皮灵芝属于良菌,对油棕无害,只是寄居在死了的油棕茎上,也不会侵蚀健康的油棕树,其余三类则会引发侵害油棕树的病原。
他强调,虽然同样是灵芝类,但油棕灵芝菌和一般人所认知的保健养生的灵芝属不同物种,用于保健养生的灵芝不会攻击油棕,那是名为“ganoderma lucidum”的灵芝,和硬皮灵芝一样,属于良菌。
“导致灵芝病的菌类,是有原菌孢子菌散播,滋生及传播导体主要是土壤、根部、空气和水、患病油棕之间的接触。
不鼓励树根移植法
一般上,病菌都是先由根部侵入,再延伸到树基、然后慢慢往上蔓延,逐步侵害梗茎、树身及叶稍,使油棕树枯竭,无法吸收养分,最后导致油棕树腐朽死亡。若不及时控制,菌类孢子会继续传染至其他的油棕树。”
一些油棕园主会采用树根移植技术,将新油棕树苗种植在老朽的残余根部之上,依德利斯坦言油棕局一直不鼓励继续采用这样的种植法,因为即使老树腐朽死亡,灵芝菌的病原依然存在朽木组织和土壤内,园主若不彻底清除和翻新这些滋生点,病害还会卷土重来,而且更广泛地在油棕园内不断蔓延。
只要园主未雨绸缪
油棕病害无从侵入
灵芝菌类虽然可怕,但还是有征兆可寻,而且已有检查和预防技术,并且有几项应对方式,只要园主们愿意采用相关的控制方案,虽然需要承担额外的种植成本,却能大大减少油棕病害所造成的巨额损失。
依德利斯说,侦察灵芝菌类的第一个征兆,就是检查根部是否有褐色病斑,甚至是长出酷似菌菇类的灵芝实体,因为根部和树基就是灵芝菌的生长起点,若等到树身、枝茎甚至是叶稍都呈现褐色病斑,甚至泛黄枯萎,已是“回魂乏术”,除了彻底清除油棕树重新种植,别无他法,因为一旦蔓延到树身和叶稍,即使效果相当显著的树身注射法,也已失去效用。
他强调,灵芝病就像癌症,从潜伏到病发,都需要经过一段时期,所以园主绝对有充足的时间克制病菌的蔓延和侵害速度,更重要的是,灵芝菌不只是生长在树龄10年以上的油棕树,新生长的幼龄油棕树也一样会中招。
“年长(10年以上)的油棕树,大概会在2、3年才病发,而年幼的油棕树的病发期则是6到12个月,比较棘手的问题在于一些感染灵芝菌的油棕树在很末期的阶段才出现症状,而园主可能等到叶稍泛黄枯萎才发现异样,那时已太迟了。”

灵芝侵蚀油棕树枯死 园主恐恶化盼觅良策---2010-04-15

(木威14日讯) 油棕树身长“灵芝”,小园主不喜反忧,恐芭地一棵棵的棕树遭“灵芝”菌侵蚀而腐化干枯倒下。
过去,油棕树长“灵芝”等菌类植物,一般上芭主都不会很在意,而且由“灵芝”菌感染导致的棕树根部腐化,大多发生在超过10年以上树龄的油棕树上,但如今连6年树龄的油棕树也都受感染腐化倒下,“灵芝”菌感染范围有越来越广的现象,以致小园主不得不感到担心。
“灵芝”属菌类待专家鉴定
油棕树身生长的“灵芝”,属于一种菌类,因外形类似灵芝,因而得名,不过那只是小园主之间的称呼,是否与一般具提高人体免疫机能的食用灵芝相同,必须待有识之士的研究鉴定。
长在棕树的“灵芝”,多出现在潮湿及常积水的地带,其形状大小不一,小如指头,大如手掌皆有,颜色有白。红、赤红等,各地有所不同,不能一概而论。
由于小园主对有关菌类认识不多,也未听闻有人采下当药用,因此一般都是采下烧掉,以防苞子散播,感染到更多的油棕树。
油棕树“灵芝”或含毒性 中医师:勿乱食用
(实兆远14日讯) 实兆远德教会振兴阁义务中医师陈启翔说,油棕树“灵芝”可能含毒性,最好不要乱食用。
具有中国上海中医大学中医、针灸及推拿学士文凭的他受本报访问说,灵芝具提高机体免疫力、护肝解毒等作用,长在棕树的“灵芝”虽属是菌类的一种,是否有毒,需经化验分析后才能知晓,因此还是不要胡乱拿来当药用,以免食后中毒。
他说,不是所有的菌类灵芝都可食用,最好经对中药有研究的中医师鉴证后,才取来食用

抑制“靈芝”孢子生長‧新農藥“治”油棕腐根病---2010-10-27

霹靂‧實兆遠26日訊)由“靈芝”引致的具傳染性的腐根病,曾被形容為油棕樹的絕症,油棕業者估計如果無法控制這種傳染病,油棕業將在十數年內蒙受沉重的打擊。
油棕樹感染腐根病的情況存在已久,但過去一般人不太關心這問題的存在,因為這種病原本只出現在一些老油棕樹上,可是之後卻因各種傳染媒介的影響,使到許多新油棕園也發現這種病害。
曼絨小園主公會主席魯智清表示,“靈芝”多在潮濕或有積水的地方出現,這種菌類散播的情況快速,成熟“靈芝”散發出的無數孢子可隨風飄散到很大的範圍,然後依附在樹身上逐漸成長,進而對油棕樹造成破壞。
菌類慢慢侵蝕根部
他說,“靈芝”雖只依附樹身,但這種菌類會慢慢侵蝕油棕樹的根部,使之腐爛乾枯,之後該樹的棕果產量也會日益減少或体積變小,最終樹身會因根部完全被腐蝕而倒下。許多園主不明白油棕樹倒下是受腐根病的影響,只是等閒視之,孰不知園裡已埋下炸彈,最終將有更多果樹也將難免被腐蝕而倒下。”
他表示,所幸目前已有人研究出克服腐根病的方法,即採用一種新發明的農藥,針對油棕樹“靈芝”菌的治療與保養。這種農藥不但能抑制孢子生長,而且更能植株体內破壞菌絲体的形成,造成“靈芝”本体破壞並抑制產生孢子。
他說,為了讓農友們對“靈芝”病及新藥物有更深入瞭解,曼絨小園主公會將於11月6日晚上7時半,在實兆遠的曼絨廣東會館禮堂主辦一場講座會,希望小園主和油棕業者踴躍出席。

以农立业:后来居上 2011-09-08

我给小朋友补习华文,小朋友说老师给了他作文题:“后来居上”。
老妻做学生时(1951)在槟城骆驼书局买了一本(三元三角)分类成语手册,上海新鲁书店发行。
小朋友读成语手册的解释:后一辈超过了前一辈,赞美语。
我说叔叔和小朋友一起写作文,叔叔写给《南洋商报》。
1991年泰国的天然胶产量是130万吨,马来西亚是120万吨。泰国“后来居上”,取代马来西亚成为世界最大天然胶生产国。
60年代,泰国决定在泰南种植橡胶,那时候我任职大马橡胶研究院,我有二位同事应世界银行之邀北上出任泰国橡胶种植顾问,60年代泰国引进大马最棒的树种 RRIM 600,六六容易记忆。
那时代种的橡树和人一样随着岁月流逝已老迈翻种过。今天好日子来了,胶价明媚,小园主乐乎乎,我也一样乐乎乎,因为我不知“老之将至”。
泰国的橡胶业不停发展,橡胶成了国家经济命脉之一。生胶和橡胶产品每年为国家带来400亿泰铢收益。
橡胶养活600万农民,或100万户人家。看到橡胶的前景,泰国政府落实植胶大计。泰国已开割的橡树在2010年时有193万公顷,泰南占80%,另外三个植胶新区:中、东北及北部则占20%。
泰国政府计划在 2011-2013 扩张植胶面积12万8000公顷,重要的是政府必须确保小园主会有永续的好收入。
小园主占95%
泰国的橡胶种植和马来西亚一样,小园主占95%, 其余5%为国营(大马没有国营园丘)。
每年每公顷地平均产量为1594公斤,2010年国家的年总产量300万吨,估计2011年将达350万吨。
泰国橡胶增产,出口也增加。主要的出口国是中国,占39%., 其次是马来西亚,占16%, 或44万吨;第三是日本,占12%。
泰国橡胶的内销也增加,以满足轮胎的需求。不过天然胶价企高,业者会部分改用合成胶。
上海胶业代表团来马考察,询问大马橡胶增产计划,我们解释交代了。我也在不同时候说过几遍了。我好像觉得广东人说的“得个讲字”。
金狮森林工业在短短二个月内在柬埔寨买下了5万800公顷橡胶、油棕种植地,紧锣密鼓,我知之甚详。朱乾海博士 橡胶研究专家

油漆工人投身种植业 兄弟同心瘦土变黄金 2011-08-18

人的一生,没几个黄金十年。你在职场,转换了几次跑道?
有人说,转换跑道,一定要有机会,其实,最重要的是要有眼光+勇气,再加一份坚持。
大马是富饶国家,农业充满致富商机,在全球农粮紧张的当儿,投身种植业是欲转换跑道及财务自主者其中一个“AAA”级选择。
《南洋商报》特访问2名中年转换跑道,从油漆工人变种植业达人的兄弟,一一道出他们如何通过有机肥料把“瘦土变黄金”的创富经历……
同耕一片地各创佳绩
农业往往是一门讲究天时地利人和的行业,要在此行业闯出商机不是易事。
柔佛州昔加末的“水果之乡”利民达闻名遐迩,不但孕育出无数农牧达人,更有兄弟档冯尚京和冯尚君,凭着运用进口优质有机肥,把一片5英亩土质不佳的园地“起死回生”,打造出
亮丽的水蓊和杨桃天地。
熟悉冯尚京和尚君的利民达人,都知晓兄弟俩在农业算是“半路出家”,在5年前从油漆业“摇身一变”投入农业。
为兄的尚京如今是水蓊种植达人,而弟弟尚君则擅长种植杨桃,两人在同一片园地上共同打拼,也共同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农业佳绩。
“肥丹”有机肥养分高
冯尚京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说,国内一些农民在种植时采用堆肥法,而堆肥是以不同的原料去进行发酵,所以内含的氨基酸很少,可是“肥丹”(Ajimino)有机肥,是以味精厂的废料配合木薯、甜菜等去进行发酵,将发酵后的液体做成固体犹如“风沙丸”的有机肥。
他说,目前大马没人生产这类有机肥,而这种肥料具有高养分,有机质达到80%以上,氨基酸占了35%左右,有助于让水蓊果树快高茁壮成长及开花结果,同时会松化果园土质,把泥土内的肥料分解释放,再让果树吸收。
较化肥便宜
他坦言,采用这进口有机肥较化学肥便宜,减低肥料成本约40%,而且种植生产出来的水蓊品质提升,能让消费者吃得更加健康。
购入泰“黑金刚”幼苗 一年可收成5次
冯尚京的果园内栽种了180棵水蓊果树,在讲述水蓊的种植法时,话匣子一打开,他就滔滔不绝的说在购入泰国“黑金刚”品种水蓊幼苗后,就预先在园地上的小土洞内施撒半公斤的进口有机肥,然后才植入水蓊幼苗。
“在培育水蓊幼苗期间,一个月内将施肥100至200克,每天都必须浇水,特别是在旱季时分,充足水分和阳光,是促使水蓊茁壮成长的要素,直到一年半后,水蓊果树就会开花结果,平均一棵树能结出150至200公斤重的水蓊产量,一年可收成4至5次。”
农药用量少果实较大
他告知记者,当水蓊果树结果时,只会偶尔喷打农药,所以农药用量很少,为了防止害虫和果蝇,他都会以透明塑胶袋将水蓊包裹起来,如此也能让果实长得较为大个。
除此之外,果园内的周围环境对水蓊的生长也非常重要,所以冯尚京经常需要除草。
水蓊果树树身则保持在12尺左右,若枝桠太高就会立即锯除,因为过高的树身会造出工人难以包裹和剪摘水蓊,除了聘请工人看顾果园外,也饲养许多狗只防贼。
比泰国进口品种大颗
这名水蓊达人栽种出的水蓊比泰国进口品种更大,平均一粒水蓊重达200至250克,而且果实的爽脆度、甜度和水分度很高。
在工人们将成熟的水蓊剪摘下后,就可以分等级装箱外销,至于水蓊的市价则视果实大小而定,大粒水蓊一公斤售价高达12令吉,较小粒的水蓊售价也介于一公斤8至10令吉。
冯尚京:陶土排水量欠佳 越南有机肥改善土质
记者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造访冯氏兄弟的果园,58岁的冯尚京引领记者遨游在水蓊和杨桃园地内,透露自己和弟弟尚君(50岁)往昔是从事油漆行业,在5年前经过朋友的介绍
后,兄弟俩毅然投身农业,把原本种着橡胶与榴梿的5英亩园地,改种水蓊及杨桃。
陶土遇水超黏
冯尚京说,自己本身对农业也有兴趣,在2005年开始种植泰国“黑金刚”品种的水蓊时,初期就遇上非常大的问题,因为其果园的土质天生不佳,是类似陶土的土质,这种泥土排水量不好,也不吸水,一旦豪雨天时,泥土遇水就超黏,所以一定要在果园内开沟以便排水。
“果园土质这么不好,我无法怨天尤人,当时的农业也还未引进使用有机肥,待两年后,在友人的热诚协助下,我才接触到进口自越南,但以日本科技制造生产的‘肥丹’牌有机肥,有赖这种有机肥,才令整片果园起死回生,不但大大改善了园地的土质,也令水蓊的产量与日俱增。”
冯尚君:种植法类似水蓊 红桃耐久可存放一周
穿越在冯氏兄弟的果园中,在另一边厢可以见到弟弟冯尚君努力不懈的打理其250多棵杨桃果树,他强调自己栽种的杨桃种类属于红桃,其种植法与水蓊无异,并采用相同的进口有机肥,让树身保持在10尺高,从果树开花到结果需要3个月时间,透过幼苗培植的红桃果树在一年多后就有收成,一年内收成可达3次。
冯尚君栽种出的红桃很耐久,存放一周多再食用都行,而且红桃的纤维极少,水分和甜度高,平均一粒的重量能达到300至400克,一公斤杨桃售价介于4至6令吉。
有机肥养分最全面
有机肥俗称农家肥,是指含有大量生物物质、动植物残体、排泄物、生物废物等物质的缓效肥料。
含植物必需元素
有机肥中不仅含有植物必需的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有机养分,所以有机肥是最全面的肥料。
有机肥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下列数方面:
1.改良土壤:有机肥料施入土壤后,有机质能有效地改善土壤理化状况和生物特性,熟化土壤,增强土壤的保肥供肥能力和缓冲能力,为作物的生长创造良好的土壤条件。
2.增加产量、提高品质:有机肥料含有丰富的有机物和各种营养元素,为农作物提供营养,当有机肥腐解后,为土壤微生物活动提供能量和养料,促进微生物活动,加速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活性物质等能促进作物的生长和提高农产品品质。
3.提高肥料的利用率:有机肥养分多,但相对含量低,释放缓慢,同时有机质分解产生的有机酸,还能促进土壤中矿质养分的溶解,有利于农作物的吸收,提高肥料的利用率。外销昔加末及新加坡
当地人难买冯氏水果
值得一提的是,冯氏兄弟果园所生产出的水蓊和红桃,都是外销到昔加末市区和新加坡,就算是道地利民达民众,也很难买到他们的水果,果真是“物以稀为贵”和“千金难买”。
销售潜力佳
询及对水蓊和杨桃种植业的发展前景问题时,冯氏兄弟都认为这两种水果在市场上的销售潜力极佳,加上批发价和售价都很高,再配合广大消费群的购买能力,前景可说是非常不赖的。
书到用时:水蓊含特殊风味
水蓊(学名:Syzygium samarangense、Eugenia javanica Lam),又名天桃,别名辇雾、莲雾、爪哇浦桃,是桃金娘科的常绿小乔木,原产于马来半岛,在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台湾普遍栽种,是一种主要生长于热带的水果。
暗红色莲雾新品种
通过改造,莲雾除了原来的红色和绿色外,尚有新品种的暗红色莲雾。
水蓊汁多味美,含有特殊水果风味,具清甜、淡香、丰富水分等特性,不但风味独特,还含有诸如蛋白质、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B、C等营养成分。
由于含有许多水分,水蓊在食疗上有解热、利尿、宁心安神的作用。
水蓊果实除能食用外,也可将水蓊果实加工酿酒、腌渍作为蜜饯,抑或作为烹调料理材料使用。
书到用时:杨桃含糖量居首位
杨桃(学名:Averrhoa carambola),又称洋桃、五敛子,是酢浆草科洋桃属的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于热带亚洲,果实大小约直径6至8厘米。
营养成分杨桃鲜果含糖量在各种鲜果中居首位,内含蔗糖、果糖、葡萄糖等,对于人体有助消化、滋养和保健功能,它也是水分很多的水果,果汁清凉可口,解渴消暑,也可制成罐头、果汁、果酱或蜜饯,尤其酿酒更是味美而香醇。
甜杨桃生吃,酸杨桃可用来煮鲜鱼汤,使汤味道更鲜美。
达人简介
达人兄弟:冯尚京、冯尚君
占地:5英亩(昔加末利民达)
植株:180棵水蓊、逾250棵杨桃独家报道:郑明丽

油棕种植更应走出去 2011-09-20

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拨款10亿令吉,协助国内油棕小园主种植和翻种油棕。这项由大马棕油局负责管理的拨款由今年起的三年内,协助小园主进行上述计划。
大马棕油局集成研究与开发组主任依德利斯奥马说,政府单在今年,已经批准全国约2万3090公顷的地段翻种油棕,其中1万4908公顷的地段是新的种植地,其余8182公顷则是翻种;政府的目标是种植2万6000公顷的油棕。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09年9月,国内共有35万4612名油棕园小园主,拥有120万5113公顷的油棕园;截至2010年杪,全国已种植的油棕园地段为485万公顷,沙巴是种植面积最大的州属,占全国已种植油棕园面积总和的29%或140万公顷;砂拉越州以90万公顷或占全国19%,排第二。
1848年,荷兰人自非洲将油棕种植引入印尼,我国于20世纪20年代开始企业化种植,当前的棕油产量占全球的43%,出口量占约50%,直接和间接就业人数超过200万人。
目前,全球约20个国家生产棕油,不过,大马、印尼及尼日利亚是主要的生产国,占世界棕油总产量的88%。我国种植的油棕主要是改良品种TENERA,种植三年结果,经济期25年;每公顷油棕园的油棕鲜果串及棕油的产量分别约为19吨和4吨,榨油率约20%,是全球极其优良的品种。
棕油及其制成品是我国第二大出口商品,占出口总值的6 %左右,其中,棕油出口量占全球棕油出口总量的50%左右。
据马来西亚棕油局统计,2010年马来西亚棕油及制品出口2306万吨价值597亿令吉。我国棕油及制品出口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是中国、荷兰、巴基斯坦、日本和美国。中国从2006年1月起取消棕油配额管制并实行统一进口税率之后,棕油进口数量和价值大幅增长,目前,中国是我国棕油的最大进口国。
棕油业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命脉,由于国内种植地的局限,我国种植人已经跨出海外,包括在中南半岛和非洲开拓油棕种植业务。在非洲,约有2000万公顷土地适合种植作物,面积等于马印两国的总油棕面积。当前,森那美耗25亿美元获得西非30万公顷土地,在利比里亚也获得了22万公顷油棕和橡胶种植地,而世界最大的油棕发展机构Felda Global,也将在非洲“复制”大马的分配定居小园主的模式。
棕油价格这几年来企稳在高水平,为我国带来巨大外汇,而各国日益开放的棕油进口管制政策,更有利我国的棕油出口。我国具有先进的棕油业科研技术,提炼棕油成为汽车生物燃油,提高棕油的利用价值。在地球一体化的当下,我国油棕种植走出去的趋势,正好作为其他经济领域的借鉴,打破经济领域的疆界,在更宽广的开地,制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林敬和:財務狀況良好‧北干農民合作社沒負債

(柔佛‧笨珍26日訊)北干那那農民發展合作社董事主席林敬和表示,該社經過整理股東股票之後,財務狀況健康,沒有負債。
他說,該社正在著手申請油棕收購執照、貸款執照以及政府地段租賃,作為未來業務,增加收入來源。
目前共有157名股東
北干那那農民發展合作社於昨日下午召開第三十屆社員代表大會,笨珍縣合作社總監羅斯迪為大會主持開幕,獲得102名股東出席。北干那那農民發展合作社目前共有157名股東。
笨珍縣合作社總監羅斯迪表示,北干那那農民發展合作社作為全柔唯一全部社員為華裔的合作社,情況雖然特殊,但是所享有的權益與全馬8千所合作社一樣,除了能擁有資產及進行多種形式的生意,也能向政府申請貸款(最高1千萬令吉)或援助金(最高30萬令吉),作為營運用途。
他透露,笨珍縣目前有57所合作社,這包括16間中學的合作社。
大會備有午餐,贈送合作社T恤給出席的股友,同時頒發股票證書。(星洲日報/大柔佛)

布袋虫吃叶油棕减产 三合港油棕园主收入减少

(三合港28日讯)三合港附近一带油棕园小园主面对“布袋虫”嚼吃油棕叶的问题,情况已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油棕树的叶子被吃,油棕果的产量就大减,进而影响小园主的收入。
小园主李荣贵告诉《南洋商报》,早在两年前就出现这种害虫,而近期情况日趋严重。
产量萎缩30%至40%
“油棕树的叶子被布袋虫吃了一大半,虽然不至于枯死,但却不再结出油棕果,造成产量大减,总产量萎缩了30%到40%。”
他指出,虽然油棕价格维持在良好水平,但因所收割到的果实骤减,使到小园主的收入深受打击。
李荣贵透露,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兼该区的国会议员了解到小园主的困境后,日前特别安排马来西亚油棕局的官员协助小园主消除布袋虫所带来的灾害。
用雌虫卵分泌荷尔蒙味道诱雄虫 趁交配时喷粘液杀灭
马来西亚油棕局研发出一个既经济又有效的方法对付布袋虫,希望小园主采用来消灭布袋虫。
来自柔佛巴列拉惹的马来西亚油棕局官员,在小园主吴瑞和及李荣贵带领下,来到三合港马华芭实地示范如何分辨雌雄布袋虫卵和讲解制造捕捉布袋虫的器具。
官员阿芬迪指出,一般的小园主在树身还矮小时喷射杀虫剂,树长高后就在树身钻个小洞,然后把杀虫剂注入树身,这个方法在旱天时很有效,但是遇到下雨天,油棕树吸收了大量水分,杀虫剂被淡化,对付不了布袋虫。
“在树身钻小洞有个坏处,就是这个小洞会渐渐变大,久而久之破坏树身,而且杀虫剂含有化学成分,对环保和人类都有不良的影响。”
既环保又有效
他说,目前介绍的这个方法能节省许多用费,既环保又有效,它是利用雌性布袋虫卵分泌出荷尔蒙味道,吸引雄性布袋虫来交配,届时用喷上粘液的器具把它们粘着来消灭它们。
油棕局飞机喷灭虫剂 计划免费盼小园主登记
鉴于油棕虫害问题严重,马来西亚油棕局计划在今年11月及明年2月大规模扑灭布袋虫行动,包括动用飞机喷射灭虫剂。
阿芬迪说,三合港小园主油棕园总面积约1430公顷,政府通过该局要进一步协助这些小园主,计划在今年11月及明年2月大规模扑灭布袋虫。
他指出,目前该局正在进行登记,以便获得小园主的同意,而这项计划是免费的。
小园主欲知详情,可联络设在巴列拉惹的马来西亚油棕局办事处,电话号码是07-454 5128。他希望小园主热烈响应,小园主可把有关资料在10月4日之前,交给吴瑞和、曾进才或李荣贵。
虫卵能生产300幼虫 布袋虫寿命达3个月
阿芬迪透露,一个交配后的虫卵能生产300个幼虫,布袋虫的寿命长达3个月,可想而知布袋虫是以惊人的速度在繁殖,不加以控制,后果不堪设想。
雄布袋虫2时段交配
“雄布袋虫的习性交配时间是在早上和晚上约6时30分到8时这两个时段,它们被雌性荷尔蒙味道吸引,纷纷飞向这些虫卵,飞向人们布下的陷阱。”
他表示,首先从已被布袋虫嚼吃的油棕树,割下整片油棕叶,找出雌虫卵,雌虫卵和雄虫卵的分别是雄的两端都是长而细,然后用塑胶粘纸把两或三个雌虫卵粘在一起,再把它粘在已喷满粘液的铝片或厚纸皮洞孔上。铝片或厚纸皮如包上塑胶袋可重复使用,只需把塑胶袋撕掉,用新的塑胶包上,喷上粘液就行。
他说,一公顷(约2.5亩)的油棕园需挂上30片捕捉布袋虫的器具,用来引诱雄布袋虫的雌性虫卵,10天后须更换。

小园主:扩大油棕种植增产量 政府应发放新芭地

 
(实兆远20日讯)曼绒小园主公会要求政府发放更多的土地,供有意从事农业生产者申请,使农业芭地不会因屋业或工商业发展而减少。
该会主席鲁智清就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PEMANDU)拨款10亿令吉协助油棕小园主种植和翻种油棕的课题向《南洋商报》说,原产品的好价,使到曼绒县内小园主拥有的芭地都种植了油棕、橡胶树等农作物。
曼绒难寻空置芭地
他说,在曼绒县内,要寻找空置或荒芜的芭地可说已很难。若政府能发放新芭地,对扩大原产品种植面积和产量将有帮助,让有意从事农业发展者有机会申请。
翻种金申请常搁置
“一路来,小园主都有向大马棕油局(MPOB)申请每公顷油棕芭7000令吉的翻种金,只是申请有时会拖一段时间,或基于树龄不足、拨款不足等问题而搁置一边。如今负责曼绒区的棕油局官员被安排到中霹雳区办事处,令小园主须到中霹雳办事处才能取得表格和处理申请手续。”
该会每年都接获许多小园主要求协助或推荐申请翻种金,当中也有芭主因无法久等而自掏腰包清芭和翻种。
小园主·余根东:种油棕工作较轻松
政府的拨款助小园主种油棕将带动更多符合条件的芭主进行翻种,特别是从橡胶树改种成油棕。
天然胶虽好价,但工作繁重且工人难寻,小园主在进行翻种时多数会选择工作较轻松的油棕芭。
申请翻种油棕必须符合大马棕油局规定的树龄已达25年以上,须选种棕油局规定的树苗等条件及获批准后才可清芭。
油棕生产和棕油果收购商·陈平晖:改种好树种增产量
大马棕油局有拨款供小园主申请翻种,对所有芭主都是好消息。
树高产量不多的老棕油树应趁此机会进行翻种,改种大马棕油局提供的好树种,以及获得肥料使油棕树长得更健康和产量更多。
我相信在政府的拨款推动下,更多的芭地将会改种油棕树,使棕油的产量和素质进一步的改善。
下霹雳油棕小园主公会主席·陈玉祥:应透明化对待各族
我对政府决定拨款10亿令吉,以协助国内小园主的措施表示欢迎,不过希望有关当局在执行时,必须以更透明、公平及不偏差的态度来对待各族小园主。
也希望政府尽速公布有关获取拨款资助的细则,让更多小园主从中获益。
我将向有关方面了解详情,然后向下霹雳区内小园主汇报,以集体的方式并鼓励小园主进行拨款申请。
下霹雳区内已经没有地段作为种植油棕用途,不过,需要翻种的地段却有不少。我们将密切关注拨款详情,以便让会员同业们受惠。
之前,政府也曾给予每公顷7000令吉的奖掖,鼓励小园主翻种油棕树,不过,下霹雳区内受惠的业者不多。

蔡智勇:经济转型重要项目 翻种油棕发展潜能大

(昔加末26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强调,油棕业是国家重视的12项国家关键经济领域之一,也是政府推行经济转型的重要项目,因此,翻种油棕具有巨大发展潜能。
“目前国内各地油棕小园主以华裔居多,其中80%是华人。”
蔡智勇也是拉美士区国会议员,他今天发文告说,首相署表现管理和履行单位已拨款10亿令吉,协助国内油棕小园主种植和翻种油棕,不但可以进一步提高我国贸易额,也增加收入。
他说,政府当局积极推动油棕业,给予小园主的援助,相信也可协助拉美士小园主提高收入。
他指出,在国家经济转型计划下,政府根据各领域经济潜力作出评估,进而把油棕及橡胶列为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的一部分,而非根据种族参与比例来作决定。
他举例,政府致力研究及发展油棕业领域,把油棕产品多样化,进而提高油棕业利润,目标是在2020年,把油棕业占的国家收入分额从现有的60亿令吉提升至100亿令吉。
吁政府协助橡胶小园主
蔡智勇指出,目前我国有逾50万名种植业劳工,油棕是世上生产率最高的产油植物,在我国,目前每公顷油棕最多可生产约5吨油脂,每公顷油棕生产的油脂比同面积的花生高出5倍,比大豆高出9倍。
“我国已届成熟期的油棕,每年每公顷平均产量是3.7吨棕油;另外,由于橡胶价格不断攀升,政府也放眼橡胶业,以期在2020年,达到500亿令吉国家收入。目前,橡胶业的收入是270亿令吉,涉及种植橡胶的小园主共占27%。”
他说,翻种计划对拉美士区园主息息相关,他呼吁政府也关注橡胶园翻种计划以提高产量,协助橡胶小园主。